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局动态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干好“绣花活” 幸福更丰满

 时间:2023-01-10 15:01       大    中    小     

  

 

在定襄县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用工信息。张玉虎摄

 

   一个地点、一次提交、一次跑腿、一次办好,106项社保服务事项提速办,越来越方便;帮助重点群体端稳就业饭碗,为技术工人擦亮“面子”、充实“里子”,为灵活就业人员撑好权益保障伞;下沉一线,专挑“疑难杂症”、专解“急难愁盼”……在定襄,一张越织越密的社会保障网,正稳稳地托起百姓的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等一系列论述掷地有声,也让定襄县人社局局长史志良感慨万千:“民生二字,寥寥数笔,责任大如天,分量重似山。百姓心心念念的工作、收入、社会保障,都与人社工作息息相关。我们要奋力、奋发、奋进,让百姓生活得更稳定、更满意、更好。”

  “只要有活儿干心里就踏实” 

  

  12月6日,记者电话联系了正在榆次入户上班的戎俊华。57岁的戎俊华,搬到惠众园小区之前,一直在村里靠种地生活。来到县城后,常常感到焦虑。得知她的情况后,北城社区干部主动上门,鼓励她参加定襄县人社局组织的护工培训。

  “我没有技术,年纪也不小了,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帮助家里增加收入的机会。”戎俊华说,在7天的培训学习中,她勤学苦练,学习各种专业知识。顺利结业后,当即在就业服务站的帮助下接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想做好,就是要细致一点,耐心一点,不怕脏不怕累。”戎俊华言语中流露出喜悦,“现在每个月可以挣到3500元。有活儿干,心里踏实了许多,也很满足。”

  就业有饭碗之喻,是民生之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如何把就业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好,在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定襄县人社局副局长刘建林感触颇多:“就业优先战略不仅深入贯彻到政策制定的每个环节,而且也烙刻在每个人社工作者的心里。”

  定襄县人社局在该县人力资源市场大厅设立定襄县就业帮扶服务中心,及时发布招聘用工信息,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岗位;县人力资源市场则精准匹配就业岗位,数据实现汇聚、交换,同时构建“县有中心、乡有站所、村有专人”的就业服务新格局。

  “我们梳理汇总信息,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者求职意向进行匹配,全方位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推介、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劳务输出、后续保障等就业服务。”定襄县就业帮扶服务中心成员、忻州市鑫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爱平说。

  “就业服务站和就业服务专人承担着‘触角’的作用。截至目前,我们已为4000余人次提供了就业服务。”刘建林说,“所有措施和行动,都在响应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一证在手,有‘面子’也有‘里子’” 

  

  这两天,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的机加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先进的数控机床旁,张伯丹身着蓝色工作服,目不转睛地盯着操作盘,凭借着一身精湛的本领,几近到了“人车合一”的境界。

  10多年车工工龄的张伯丹,现在是4级车工。“职业技能等级的评定,让像我一样的产业工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张伯丹满脸自豪。

  定襄,“中国锻造之乡”,法兰锻造产业的从业者有4万多人。一直以来,法兰锻造产业工人无法就近就便评价考试问题是定襄法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定襄县人社局广大干部在反复学习中汲取“精神之钙”,融汇于心,贯穿于行。

  “技能是安身立命之基,也是人生出彩之依。”定襄县技能人才培训评价中心相关负责人要斌说,“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才能提高定襄车工们的职业认同感。”

  依托定襄县诚信中学和山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成立定襄县技能人才培训评价中心,对车工、钳工、电工、焊工等工种进行全等级技能评价;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为载体,培育职业技能培训机构8家;审核通过了山西金正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忻州市驿荣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培训实训—评价持证—就业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定襄车工”劳务品牌呼之欲出。

  截至11月底,定襄县已培训各类工种2684人,完成技能评价2684人。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一证在手,天地广阔。”史志良笃定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黄金时代,也是技能人才成长的黄金时代。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打造‘定襄车工’品牌,使之成为提技能、好就业、助增收的闪亮名片,搭建各类技能大赛,让技能青年迎来‘高光时刻’,让高技能人才发展的舞台越来越宽阔。”

  “生活有了保障,更有了新希望” 

  

  “我们首先可以来了解一下哪些情况可以认定为工伤,比如上下班途中可不可以认定、受伤之后要怎么获得赔偿……”近日,定襄县人社局党组成员杨泽平和社保中心、工伤认定科负责人来到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工伤保险主题宣传活动。

  “我们之前对工伤保险的认定标准、参保范围的了解不全面,通过这次面对面交流,我们更深入了解了工伤保险的重要性。”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大为说,“这得益于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在面对风险时有了相应的制度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同样感受到社保体系“温度感”的还有经营化妆品的李英。

  12月1日一大早,李英便来到了定襄县政务大厅人社服务窗口,办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相关事宜。从填写资料到拿到社保单据,李英只用了不到10分钟,“办理了养老保险,生活有了保障,更有了新希望。”李英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定襄县的社保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如今,定襄县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根本出发点,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精准推进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成立专班,与企业之间联络不间断、帮扶不间断、惠企不间断;推出“适老化”服务工作,主动上门,为老年人进行资格认证,社保服务更人性、更暖心。

  截至目前,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完成人数130619人,完成率104%,灵活就业参保人数2880人,实现了逐年递增。

  “社会保障是安全网也是幸福线。”史志良表示,“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着眼于民生保障,对标对表,系统化推进社会保障的扩面、提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进民生福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保障。”

  郑娜 张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