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局动态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2022-05-16 15:12       大    中    小     

   5月13日上午,忻州市人社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斌主持会议,市委列席旁听第三工作组组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高彦明同志,市委讲师团经济理论室主任王芳同志列席到会指导,局机关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部分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心组成员填写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应知应会知识问卷自测题。韩斌同志领学了《中共忻州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任务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内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重要论述,结合我市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党组成员分别进行现场交流,其他人员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

       

 

    韩斌强调,一要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建立全面、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提高参保扩面工作质量和精准性,将农民工、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纳入参保范围;二要做实社保统筹工作。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和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政策,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继续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问题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三要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坚持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严格基金监督,提升管理水平,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等违法行为,守牢社保基金安全底线;四要提升社保经办能力。提升管理精细化程度和优质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实现“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五要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稳步提高各类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健全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使广大退休人员和老年居民分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引导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选择更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增强制度吸引力。

  

  

    高彦明同志在点评指导中指出,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政治站位高、学习内容实、形式载体好,是一次紧密结合忻州实际、人社工作实际的研讨会。他就今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制度;二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破解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能够立即解决的,要快刀斩乱麻,抓紧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要分步实施、压茬推进;对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坚持不懈改。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整改,一手建制度,做到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列席旁听工作组还查阅了中心组学习资料,同中心组成员、中心组秘书进行了谈心谈话,进一步明晰了人社工作新路径、新举措,奋力谱写人社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