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局动态

忻州市人社局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宣讲会

 时间:2020-11-18 16:16       大    中    小     

  11月17日下午,忻州市人社局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宣讲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闫中卿作宣讲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蕙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党支部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第一联合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闫中卿结合人社工作,联系人个学习和近段时间来所作的一些思考,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基本概况“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就、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总体目标、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工作要求、抓好人社重大任务六个方面谈了个人的体会,与同志们进行交流。 

 

  闫中卿指出,人社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作,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一要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挖掘就业潜力,确保“忻人忻用”。二要加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充分发挥全市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职能,依托大培训持证就业统计管理系统,健全完善培训、考证、就业一盘棋推进的职业技能建设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真正形成推进工作强大合力。培育壮大“忻州月嫂”、“保德好司机”、“五台瓦工”、“繁峙绣娘”等特色劳务品牌。三要落实社会保险扶持政策,兜住民生底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社保待遇提高行动,确保社保待遇发放,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四要抓实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人才智力支撑。要在完善创新制度、集聚创新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完善职称评定制度,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按照应用导向的要求,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各类创新平台,在“六新”上不断取得突破。五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实施根治欠薪行动。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和服务,推动集体协商工作。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治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形势研判、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调解仲裁和信访处理机制。加强市属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六要转变工作作风,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探索建立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培树一批业务能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人社数据资源共享应用、业务协同,推动人社服务向“一网通办”迈进。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宣讲会既有宏观分析又有局部解剖,既有理论概述又有实操实践,既有翔实数据又有问题剖析,是对人社工作的一次掰开、揉碎、重组的讲解,对找准人社工作定位和个人岗位定位起到了指导作用。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实践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