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局动态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持续助力我市创建文明城市

 时间:2020-09-03 09:32       大    中    小     

  按照市委创建文明城市攻坚专题会暨创文攻坚指挥部第二次会议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和创文包点片区沟通对接,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志愿服务,努力营造“干净、卫生、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一、提高思想认知,细化责任清单

  局党组8月25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市委创建文明城市攻坚专题会暨创文攻坚指挥部第二次会议精神,对市人社局创建文明城市进行再安排再落实。

   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创文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把创文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到单位和个人评优评先、职务职级晋升范围。各分管领导要对分管科室单位进行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醒,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追责问责,推动创文工作执行到位。将10项行业任务、15项单位任务全部纳入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志愿帮扶

  创文工作再部署以来,全局共计服务7个社区,组织了50余名志愿者开展轮岗式创文活动。

  1、加强本单位社区创文服务。8月25日开始,每天组织志愿者到人社局宿舍小区和金保小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入户、发放调查问卷、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志愿者们对照文明手册,为小区居民耐心讲解创文政策,帮助小区居民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并理解其深刻内涵。志愿者们还对小区小广告和楼道、庭院进行清理,同时宣传了文明养犬、禁止随地吐痰、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宿舍小区共计78户,不常住7户,入户71户。金保小区共计96户,不常住9户,入户87户。创文入户宣传基本达到全覆盖。

 

  2、加强创文包点片区对口帮扶。局机关、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中心、市人事考试中心、市企业养老保险中心分别对北关村、匡村、南街村、市文化馆进行创文包点服务。从8月28日开始局机关抽调5名科级干部,2名入党积极分子,共计11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进行定点帮扶。为北关村印制市民文明手册300份,调查问卷400份。入户宣传并发放调查问卷134户。市人事考试中心为南街村拨付专项创文资金,助力古城环境整治。市企业养老保险中心为市文化馆清理卫生死角、布置场所,同时还对文化馆工作人员进行了社保惠民政策宣讲。

  3、抽调志愿者进社区志愿服务。按照《中共忻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忻州城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的通知>》要求,8月31日开始,我局每日组织5-6名志愿者进入利民西街社区服务。对利民西街北五巷街道及小区进行清理,共计清扫4个居民小区,3条背街巷。

    三、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包点创建

  创建文明城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市人社局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任务,以提高社区居民对“创文”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为目标,提升社区居民“创文”意识。一是开展日常巡查,推动达标建设常态化。每周对局系统办公区、自管小区、包保小区开展巡查督导,建立问题清单,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依托微信群发动干部职工对办公区不文明现象进行“随手拍”,提高整改工作的精细程度和响应速度。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建立长效宣传机制。把宣传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措施,确保问卷调查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题及知识全覆盖,使干部职工成为创文问卷调查的明白人、带头人、责任人,确保职工对创文问卷知识讲得清、说得对、答得准。形成“创文”活动人人参与,“创文”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三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轮流到自管小区和包保小区开展卫生清扫活动、入户宣传问卷知识等创文活动,使居民切身感受共同创文的氛围和温度。主动劝导、纠正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文明用语、规范执勤,切实以自身文明交通行为影响带动其他市民文明参与交通、共建交通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