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局动态

“农信杯”第二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时间:2020-08-19 14:57       大    中    小     

  “农信杯”第二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郑连生出席并宣布大赛启动 朱晓东主持启动仪式并致辞

  秋雨绵绵,凉爽宜人。8月18日上午,“农信杯”第二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在忻州古城举行启动仪式。市委书记郑连生出席并宣布大赛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主持仪式并致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海亮到场祝贺并致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县(市、区)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以及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参赛单位代表等680余人参加。

  朱晓东在致辞中指出,劳动创造精彩人生,时代呼唤大国工匠。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省人社厅大力支持下,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走出了一条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增收的新路子。实践证明,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有利于构建人人持证的技能社会,有利于广大劳动者互相交流学习,有利于形成“用技能创造美好人生”的鲜明导向。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加大技能人才队伍的培育力度,为奋力蹚出全面转型的忻州之路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一要坚持就业优先。真正把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作为稳就业、促增收的重要手段,加大培训力度,落实激励政策,提升持证人口占比,确保技能培训成色。二要擦亮劳务品牌。在不断擦亮忻州月嫂、保德好司机、五台瓦工、繁峙绣娘等重点劳务品牌的同时,要打造新的特色劳务品牌,尽快制定劳务品牌地方标准,努力实现“市级有精品,县县有品牌”的目标。三要突出需求导向。要根据市场需要培育技能人才,使技能人才培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实现从基本技能培训向高层次培训迈进。四要扭住培训重点。要将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应培能培尽培,真正以技能促就业、促脱贫、增收入。五要形成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发挥优势,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努力形成全市职业技能大培训、培训水平大提升的工作格局。六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努力形成让更多技能人才凭技能脱贫致富、靠双手改善生活的浓厚氛围,使他们学习有动力、前进有方向、成长有榜样,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的目标。

  吴海亮代表省人社厅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忻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忻州市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建设,加大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的力度,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本届大赛由忻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以“增技赋能保就业,持证创业助脱贫”为主题,围绕国家公布的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和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8个比赛项目、全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8类40个竞赛项目,结合我市近年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际,以培育壮大特色劳务品牌、非遗项目和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职业(工种)为引领,对标省赛、国赛、世赛,设立保德好司机、美容师、电子商务师、导游、农机修理工、茶艺师、果树嫁接等20个竞赛项目,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技能标兵将在比赛中各显身手、一较高下。

  启动仪式结束后,郑连生、朱晓东、吴海亮等一行前往忻州古城赛点观摩导游、剪纸、刺绣等比赛项目,并与参赛选手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