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局动态

中共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2020-08-17 10:12       大    中    小     

  8月14日下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八次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组书记、局长闫中卿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习会上,闫中卿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按照学习安排,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分管工作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并交流发言。闫中卿局长交流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好高质量就业》的调研报告,总结分析了我市当前就业形势、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他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保就业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都居于首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好高质量就业是人社部门立足之本。一要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多频次、小规模开展线下招聘。进一步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策,统筹抓好农民工、建档立卡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大政府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力度,尽快建成市级人力资源市场。二要继续落实好稳岗返还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参加失业保险的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5.5%以及30人(含)以下企业裁员率不超过职工总数20%,参加失业保险12个月以上按时足额缴费的,按照2019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实施缴费稳岗返还。三要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加大线下职业技能集中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推进力度,引导学员在取得培训合格证的基础上考取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对照职业技能培训8个省级地方标准,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对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实施普惠式、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提高持证率、就业率。四要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培养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积极性;加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范围,协调专车、专列等接送至务工地点;积极培育社会化人力资源市场主体,发挥劳动力调配主导作用,按规定发放职业介绍补贴;发挥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机构作用,与市外用工大户建立协作机制,培育稳定用工市场,在劳务输入地建立服务站,搞好外出务工后续服务。

  大家一致认为,“调研+研讨”让大家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了落实执行人社部门政策法规的重大政治责任,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使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专题研讨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放性和感染力,完成了既定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学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