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 实施意见解读

 时间:2022-01-24 16:48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楼阳生书记在省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上关于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讲话精神,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围绕技能人才持证比例、培训结构、人才质量三个关键点,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关于加快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实施意见》,拟以市政府印发,为下一阶段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措施。

  一、背景和意义  

  我省转型发展既需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技能人才,也需要大批能够满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技能人才,而当前我省比较突出的短板之一是缺乏工程师和技工人。2019年11月12日,省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重要指示和听取我省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有关情况汇报后,楼阳生书记就我省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的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把握好持证、结构、质量三个关键点;三是推动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实训基地相互贯通;四是深化产教融合;五是加强政策激励和赛事引领。2019年12月4日,市政府王月娥副市长批示我局,按楼书记讲话精神对下一阶段我市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此我局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内部情况通报》(2019年第22期)中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19〕90号),结合2018年以来我市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实际情况,提出下一阶段全市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意见,希望形成打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强大合力,为培养各级各类技能人才提供精准保障,落实国家、省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 

  二、起草过程  

  按照市政府部署,我局认真研究了2019年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68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内部情况通报》(2019年第22期)中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忻政发〔20199号)等文件资料,细化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实施意见,并征求吸收市直13个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社局意见后,形成初稿。 

  三、主要特点  

  (一)改革承担政府补贴性培训项目考核体系增加培训学员持有“培训合格证+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的占比要求,要求持双证学员人数要占到培训合格人数的10%以上 

  (二)明确我市技能人才培训目标,力争2021年底培养中级技能人才3000人次、高级技能人才1000人次以上,为我市的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三)明确打造劳务品牌的目标,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地理优势、产业优势的劳务品牌,力争在2021年底前形成“县县有品牌”的劳务输出格局,在全省范围内树立忻州特色劳务品牌的良好形象,并向全国辐射,影响和带动我市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之路。 

  四、主要内容  

  明确政府责任,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对技能人才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技能人才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和筹集整合力度,将一定比例的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中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本部门重点工作。 

  (二)改革考核办法,把考证持证纳入培训考核的基本指标体系。2020年起,承担政府补贴性培训项目考核体系中增加培训学员持有“培训合格证+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的占比要求,持双证学员人数要占到培训合格人数的10%以上 

  (三)优化培训结构,依托优势资源重点培养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需新型技能人才。着力培养市内、省内、省外战略性新型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需要的技能人才,力争2021年底培养中级技能人才3000人次、高级技能人才1000人次以上,为我市的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四)筛选优质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试点工作2020年起,努力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抓、行业配合、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参与,中级以上技能劳动者踊跃参加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格局,试点企业力争2021年底培训1000人次高技能人才。 

  (五)对接市场需求,开展菜单式培训和订单式培训试点工作。选择3-5家具备培训资质的公立机构为载体全面加大实训基地建设支持、教学资源、优质培训供给力度,开展菜单式培训和订单式培训试点,着力实现培训就业无缝对接,提高培训促进就业的实际效果。 

  (六)大力宣传推介,扩大忻州特色劳务品牌规模。聚焦忻州“三大门户、三大集散地、六大经济板块”建设,打造符合当地文化特色、地理优势、产业优势的劳务品牌,力争在2021年底前形成“县县有品牌”的劳务输出格局。 

  (七)落实激励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的协同作用,落实完善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技术工人收入水平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等各项政策措施。 

  (八)加强赛事引领,在全市各行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筹划2020年度参加及举办省、市技能大赛有关工作,以检验我市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成果,打造技能人才选拔评价的新载体,搭建劳动者学习交流的大舞台,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奖”良好氛围,提升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九)加大投入力度,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加大对市属公办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实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升级改造支持力度。 

  (十)搞好宣传发动,形成人人可以持证、人人可以成才”的良好导向。加大技能强市政策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和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平台展板、发放传单、制作印发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引导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广大劳动者熟悉了解、用足用好相关政策 

  五、工作举措 

  (一)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精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政府50次常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二)严格标准,全面落实山西省职业技能培训规范》。严格执行培训规范标准要求,狠抓职业技能培训的制度机制建设,构建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化体系,统一规范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提升我市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和水平。 

  (三)各司其职,聚力形成打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强大合力。聚焦“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倾斜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各方面作用,各司其职、齐心聚力在全市形成打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强大合力。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