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0-06-08 14:4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人社厅

  一、文件出台背景

  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政策产生于计划经济时期,主要是通过提前退休的方式对该行业从事特殊工种的职工给与事后补偿。伴随着市场经济改革,企业用工制度、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由此带来的职工档案管理相对简单,工种记录缺失,导致企业违规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骗取养老金行为时有发生。2018年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73号)精神,要求加强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切实维护和保障企业职工权益,提高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服务能力,规范办理提前退休行为,维护养老保险基金安全,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此省厅在转发人社部发〔2018〕73号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信息库建立管理、备案时间内容表格、权益告知、双公示程序、审批环节和流程,进行全省统一规范,对企业加强特殊工种档案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制定出台了《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二、《实施办法》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分五部分。一是建立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库,实行特殊工种岗位信息备案制度;二是建立权益告知制度;三是实行参保单位、政府双公示制度;四是加强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档案材料管理;五是工作要求。
  三、建立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库,实行特殊工种岗位信息备案制度
  按照人社部73号文的要求,要求各地按照“企业直报、属地审核、部级备案”的原则,建立全国统一的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库,我省拟使用人社部统一规划建设的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库,开展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报送,全面实行特殊工种备案制度。将全省参保企业现在职职工历年从事特殊工种工作经历的参保人员信息通过省或所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进行备案,录入信息库,每年进行更新变动,作为保障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真实性和提高审批效率的重要手段。
  四、建立权益告知制度及告知的主要内容
  人社部人社部发〔2018〕73号文中要求在提前退休申请书(表)中增加权益告知的内容。《实施办法》中提出建立权益告知制度,明确告知内容,要求职工本人认真阅读并签字确认,以保障退休职工的知情权。权益告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一)在企业从事特殊工种名称,从事特殊工种年限等信息;(二)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相关政策以及对职工个人待遇核定及今后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影响;(三)经与企业协商一致,可选择在本人提前退休年龄和法定退休年龄之间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并领取基本养老金。
  五、实行参保单位、政府双公示制度
  按照原省劳动保障厅《关于建立职工退休公示制度的通知》(晋劳社养[2003]219号)规定,我省已建立了企业办理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公示制度。《实施办法》提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做出审批决定之前,也要通过政府部门官网再进行公示,实现企业、政府双公示,并公布电话受理投诉举报,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对公示表、公示流程、提前退休申报审核、审批确认流程都做了明确规定。
  企业申报办理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流程
  单位公示:各参保企业应于每年5月底前、11月底前,对符合国发〔1978〕104号规定申请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职工,由参保企业组织填报《职工提前退休申请表》、《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公示表》,在本企业办公场所显著位置张榜公示,公示期限不少于5个工作日,并公布举报电话受理投诉举报,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企业申报:公示期结束后,企业进行汇总填报《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公示花名表》,对于公示无异议的人员,企业人力资源(劳动人事)部门专职人员携带规定资料,按管理权限报人社行政部门审批(核)。
  (三)提前退休确认:省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审批(核)确认通过的人员留存备案,审批(核)确认未通过的人员要一次性向参保企业告知其原因。
  (四)人社部门公示:省或市人社部门对企业上报的已公示确认的特殊工种参保人员,通过官网对其相关信息再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人社部门通过“12333”及公布的电话受理投诉举报。
  (五)退休审批(核):公示期无异议的,人社部门在《企业职工提前退休审批(核)花名表》、《企业职工提前退休审批(核)表》加盖印章履行提前退休资格审批手续,并对职工原始档案最先记载的工作时间确认表上加盖“已办理特殊工种退休”印章。
  对群众投诉举报的人员,暂缓上报或审核,进行调查核实。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审批时间为每年六月份和十二月份。
  七、加强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档案材料管理
  《实施办法》中强调了各参保企业要加强从事特殊工种职工年度登记管理,每年将从事特殊工种及工种变动情况填写职工年度登记表装入职工个人档案,并及时予以备案;要求各参保企业按照职工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加强职工特殊工种档案的规范管理;针对退休审批中绝大多数单位2000年以后没有调资表的情况,要求参保企业规范职工工资发放表,并在职工工资发放表里增加工种项目,记载特殊工种,方便查验和审批。
  八、有关工作要求
  一是明确企业办理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负主体责任,强调要专人负责,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规定。
  二是建立申报审核约束制度,对企业管理问题不按要求及时整改造成反复审核的单位,可暂缓审批,督促企业签订责任承诺书,督促企业强化管理。
  三是强化责任,建立问责机制,对违规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将严格按照社保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对负有责任的企业和个人,要列入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名单,实行联合惩戒,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完善信息,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相关用表,可通过登录山西省人社厅网站进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