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系列政策问答之劳动力建档立卡

 时间:2020-07-16 15:34       大    中    小     

  一、劳动力建档立卡的背景是什么? 

  推进劳动力建档立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的重大举措,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迫切需要,是人社部门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决策水平科学化的内在要求。 

  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人社部门今年的头号工程,是省委、省政府针对民生和就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进行精准培训和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基础工程,是线上点对点直接服务广大劳动者的重要基础工程,是提高人社治理能力和决策水平的重要基础工程。 

  二、什么是劳动力建档立卡? 

  对全市16岁以上劳动力开展建档立卡工作,以掌握劳动力基本信息,摸清就业需求,提供精准就业培训服务。通过为每个劳动力建档立卡,了解劳动者培训意愿,摸清就业需求,落实培训政策,开展考核问效,实施动态管理。围绕服务领导驾驶舱,满足劳动力查询培训内容、就业岗位等需求,支持人社部门订单培训、菜单培训和稳就业工作,实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目标。到2020年6月底,实现全市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 6月底前也要完成高校毕业生的建档立卡工作;到8月底要完成城镇劳动力的建档立卡任务。全省在10月底要建成全省统一的劳动力建档立卡管理信息系统,为每个劳动者形成一个电子档案袋。 

  三、劳动力建档立卡都采集哪些信息? 

  重点采集劳动力基本信息、技能状况、培训需求、求职意愿、就业创业状况、薪资社保水平等。对农村劳动力,还要采集技能培训和外出务工情况,同步摸清劳动力分类持证的情况和劳动力出省务工的情况。对企业职工,主要是采集技能状况、培训意愿信息。 

  四、我该去哪进行信息采集? 

  方式一:线下方式,入户采集 

  按照应采尽采、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的要求,对户籍人员全部采集,常驻人员应采尽采,通过各县(市、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开展入户信息采集工作,工作人员入户摸排,通过填报山西省《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采集表》,工作人员用手持终端入户帮助进行建档立卡和批量信息采集表等方式,对未通过线上方式自主完成建档立卡的人员进行劳动力建档立卡。 

  方式二:线上方式,多渠道采集 

  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劳动力通过民生山西APP、三晋通APP,山西人社微信公众号、就业网厅等多种线上方式进行劳动力建档立卡自主填报和自主更新信息。(各种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采集方式操作指南) 

  五、信息采集后,对劳动力就业有哪些好处? 

  对劳动力提供订单培训、菜单培训、滚动培训等优质、精准的培训和劳务派遣、就业服务;为人社业务经办提供劳动力基本信息、技能状况、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并跨地区共享;同时,为人社精准扶贫提供贫困劳动力和异地搬迁劳动力实名信息、就失业信息、培训就业需求等动态监测和数据分析服务;为领导驾驶舱提供劳动力产业分布、人员结构、求职趋势等决策数据,建立数据更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