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1-09-18 17:16       大    中    小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主要职能 

  我单位全称为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定编制4人,其中退休人员1人,在职4人。无内设机构。本中心职责为组织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信息化建设;管理市局办公自动化信息系统,维护网络正常运行和网络信息安全;为本系统工作提供信息服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部门决算单位为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表收支情况及相关说明 

  我中心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50.22万元,较去年减幅56%;支出197.66万元,较去年减幅26%;年末财政拨款无结余。收支减幅主要原因为本年度调减了金保工程信息网络系统运营费。因2019年新增人员1名,故本年度人员经费、运行经费略有调增。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在公务接待方面厉行节约,本年度未发生公务接待支出,也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的预算。在政府采购方面,本年度共采购家具、用具类货物0.74万元,通用设备类货物5.04万元,全部落实政府采购审批程序,在采购预算范围内组织实施。 

  二、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于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绩效评价  

  (一)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1.网络安全建设 

  为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工作,我中心对单位电脑、服务器的操作系统现状进行了摸排,并通过漏洞扫描、人工排除等方式对信息系统进行了风险评估工作,总体符合安全标准;推进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顺利完成,使乡镇可以通过vpn访问山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台;2020年4月,政务云硬件平台搭建完成,我中心积极推进此项工作,通过20M数据专线将政务云平台与金保工程数据中心机房连通,于2020年9月份完成人社业务系统的迁移。自此忻州市金保工程数据中心机房将不再部署人社的业务系统,只作为网络接入节点使用,有效解决了网络拥堵问题。 

  2.社保卡建设 

  2020年我市继续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发卡工作,与原社保卡相比,加载了“非接触”功能,通过这一技术改进,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拓展应用场景; 2020年我市社保卡制卡目标任务数为290万张,我市电子社保卡任务数为73万张。均已完成目标任务。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社保卡“金融+社保”一站式服务,加强对于一站式服务网点的监督管理。一站式服务窗口设立在合作银行金融网点内,充分利用了银行网点多、覆盖广、工作人员素质较高的优势,使社保卡服务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缓解了社保卡窗口办理业务压力,减轻了老百姓往返跑的负担,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3.业务系统建设 

  顺利完成失业保险省集中、企业养老保险省集中工作,积极推进工伤保险省集中工作,继续做好社会保险费信息共享平台2.0升级改造工作。 

  4.12333服务热线建设 

  我市12333咨询服务热线自于2012年3月正式开通以来,系统各项指标运行稳定,话务量稳步增长,坐席人员的服务水平大大提高,业务能力逐步提升。目前,12333已成为群众熟知、百姓倚重的咨询服务热线。 

  (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我中心财政预算资金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规范财政资金支出使用范围,资金支付严格遵守审批程序,充分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作用。  

    

  附件: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部门决算公开表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