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人社文件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2-12-22 11:00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组织人社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人力资源部,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学习贯彻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晋人社厅函〔2022〕1110号)精神,现就我市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全面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和推动高技能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意见》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要求上来,进一步突出做好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全面理解,精准把握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级各单位(部门)要全面理解和领会《意见》精神,精准把握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引领,确保人才工作的政治方向正确。二是全面把握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制度体系,全面实施“技能中国行动”。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各项重点工作。四是紧紧围绕忻州经济发展、重点产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紧密结合本区域、本部门实际,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加大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三、细化方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 

  各级各单位(部门)要将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与全面推进“技能中国行动”、全面落实省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组织实施“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深入推进高技能人才工作落地见效。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明确具体目标任务,推动工作落实。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级各单位(部门)要充分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全方位、多渠道、创新性地开展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和贡献,宣传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选树一批高技能人才的先进典型,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提高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进一步营造重视、关心、尊重高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推动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迅速部署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相关工作,并将有关落实情况及时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 系 :姜承志 任静荟 

  联系电话:0350-3333677 

  邮  xzsjnbgs@163.com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2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