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人社文件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新春慰问调研暨征集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岗位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1-25 15:37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省人社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新春慰问调研暨征集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岗位等有关工作的通知》(晋人社办函2021〕346号)工作安排,现将开展新春慰问调研和征集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岗位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 

  一、高度重视,务求实效,高标准完成新春慰问调研工作 

  (一)精心谋划,科学制定慰问调研方案。新春慰问调研活动是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的重要环节,是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联系服务基层高校毕业生和掌握基层单位用人需求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会同“三支一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群策群力,科学制定慰问调研方案,力争实现“慰问一人、温暖一群、带动一片”的效果,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基层高校毕业生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慰问调研和服务岗位开发有机结合起来 。各县(市、区)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要重点走访慰问奋斗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地区、艰苦边远地区等基层一线的“三支一扶”人员,全面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成长情况。采取集中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观察、听取相关部门和服务单位意见和建议等形式,着力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更好推动“三支一扶”工作创新发展。二要重点研究在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情况下如何持续性、合理化开发服务岗位。通过慰问调研等多种形式,摸清基层单位编制空缺和用人需求情况,确保我省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可持续实施。实现“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良好机制。 

  (三)务求实效,慰问调研与项目宣传有机结合起来。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现代化传媒手段,加强项目政策宣传和基层高校毕业生典型事迹宣讲。在慰问调研中要主动挖掘基层一线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可结合“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学习宣传活动,邀请“最美”人选或优秀典型参加慰问调研活动,向“三支一扶”人员介绍成长成才经验,向社会宣讲我省“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成效,积极营造“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成才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认真做好2022年服务岗位征集工作 

  (一)服务岗位征集范围。根据《关于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晋人社厅发[2021]64号),在继续面向县以下教育、卫生、农业、社会保障等岗位征集的基础上,一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社会工作、文化旅游、乡村规划、农技推广、通信网络工程、法律服务等乡村振兴急需岗位开发力度。鼓励探索设置乡村振兴协理员等岗位。二要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拓展开发乡镇(流域)水利管理、林草资源管理、生态修复工程、营林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岗位,努力满足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对人才的需要。 

  (二)服务岗位要求一是“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后,服务单位编制要有空缺能及时聘用。二是结合平时人员管理、服务单位保障能力等因素统筹调整各县(市、区)岗位征集数量。三是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人才的需要,重点开发“支农计划”“巩固脱贫成果”性质的岗位。四是兼顾到基层服务人员的性别比例。 

  (三)岗位征集流程 

  1.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人才需求和编制空缺情况,填写《山西省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岗位征集表》(附件1)提出需求人数报各(市、区)人社局。各(市、区)人社局审核招募条件汇总岗位,并会商各(市、区)编制部门确认编制保留或届时空缺可专项聘用后,报市人社局。 

  2.各(市、区)人社局审核上报的岗位需求信息,确保信息完整准确、详实后,填写《山西省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岗位需求汇总表》(附件2),按时报送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和规划统计科。 

  三、工作要求 

  (一)慰问活动中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轻车简行、厉行节约,杜绝奢靡浪费行为,树立良好工作作风,落实各地疫情防控要求,避免聚集性风险。省、市“三支一扶”工作办公室将适时赴部分县开展实地慰问调研。 

  科学设置招募条件。各(市、区)要在基层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下达招募计划完成情况、在岗流失率、零报考岗位等因素,合理开发岗位,科学设置招募条件。在设置岗位时指导和鼓励用人单位对专业性不强的岗位可不设置专业,需要设置的专业全部按一级学科或学科门类设置;对“支教计划”“支医计划”等专业较强的岗位只要求职业资格;严格控制限制户籍岗位的比例,原则上非“巩固脱贫成果”“重点帮扶县”岗位均不得设置户籍要求,确需设置户籍限制的,应会商“三支一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市、区)要在2022年春节前慰问完毕,2月18日前报送新春慰问活动总结;2月28日前报送《山西省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岗位需求汇总表》(附件2)。以上材料的电子版报电子邮箱,纸质版盖章报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和规划统计科。 

   系 人:李燕 

  联系电话:0350-3333617 

  电子邮箱:xz_rcldk@163.com 

    

  附件:1.山西省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岗位 

  征集表 

  2.山西省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岗位需求汇 

  总表 

  忻人社办函〔2022〕1号附件.pdf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