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人社文件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市专业技术人员 知识更新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1-29 09:42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组织人社局,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和新一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展2021年度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20211129-12月31日,补学补考时202221日一3月31日。 

  2021年度继续教育培训学习的同时可以补学补考2019、2020年度继续教育的学习,今年开展的培训学习仅此一次,后期不再进行延期培训学习。 

  、培训对象 

  继续教育对象为全市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所有各类在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上述单位和其领域中的其岗位对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有要求的在职工作人员。 

  培训内容和要求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包括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两方面内容。公需科目由市人社局统一组织实施专业科目由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按照行业规划和要求,分别组织实施。 

  (一)公需科目学习 

  为实现我市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全覆盖,解决专业技术人员工学矛盾,决定继续采用网络在线学习模式。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5〕168号)精神紧跟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要求步伐根据我市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水平和人才工作实际,开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十四五”规划解读、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信息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相关内容课程 

  在组织培训过程中,人社部门将加强监管,确保数据保密和信息安全,使我市专业技术人员能够通过网络享受到最快捷、最前沿、最权威的知识理念。 

  (二)专业科目学习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行业特点,充分开发或利用现有培训资源,采取既满足提升本行业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知识能力需要,又能解决专业技术人员工学矛盾的灵活方式,组织专业科目培训。不能独立开展专业科目培训的行业主管部门可借助《忻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现有网络培训资源,规范和完善专业科目课件资源,鼓励本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加专业科目培训。 

  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时间,每年累计应不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三分之二。 

  、学习方法和步骤 

  登入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首页点击下方“忻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进入平台注册个人信息,注册完成后自主选择学习平台注册学习,学习完成后在“管理服务平台”打印证书。 

  专业技术人员基本信息一经注册,将永久生效。若信息填写有误或不完整,请按照管理权限申请更改信息,请勿重复注册。已注册的学员,输入个人身份证号和登录密码即可。 

  每门课程学完即可参加在线考试,给予5次考试机会,学员完成规定学时并考试合格的,下载《忻州市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继续教育合格证书》(学员通过《忻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自行打印),将合格证书交回用人单位,由用人单位在办理年度考核业务时,一并报回同级人社部门备案未在规定时间段内参加培训或考试不合格者,需在规定学补考时间段内完成培训。 

  五、工作要求 

  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继续教育工作是新时期发展阶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专业技术人员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提高科学人文等综合素质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 

  各县(市、区)人社局、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积极宣传继续教育有关政策,认真落实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确保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继续教育全覆盖。 

  专业技术人员应当遵守有关学习纪律和管理制度,完成规定的继续教育学时,保质保量完成学习内容,凡未参加培训或培训不合格者,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称职等次。 

  学习内容完成情况按人社部第25号令“第十六条用人单位应当建立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与使用、晋升相衔接的激励机制,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情况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评价、岗位聘用的重要依据。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情况应当作为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或者申报评定上一级资格的重要条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作为职业资格登记或者注册的必要条件的,从其规定。”执行。 

  网络平台使用过程中,如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平台服电话4000-434-678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人:秦磊 

  联系电话:0350-3333623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1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