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人社文件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09 11:18       大    中    小     

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3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为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助推省精神文明单位的创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市人社局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宗旨,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平等、和谐”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努力提升市人社局干部职工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   

  二、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先锋”为主题,精心部署,广泛发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 

  三、活动目标 

  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建立健全学雷锋组织领导机制,开展主题鲜明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志愿服务工作,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学雷锋见行动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活动,全面完成“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任务,培育一批学雷锋先进典型,在干部职工队伍中掀起学雷锋、讲奉献的新热潮。 

  、活动时间 

  学雷锋志愿活动时间:20213月4日3月31日。 

  、活动内容 

  (一)开展“清洁家园共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创文承包点捡拾垃圾、指挥交通,深入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清洗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白色垃圾等活动,帮助整治脏、乱、差,实现洁、齐、美。通过开展此项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奉献意识和文明素养,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新风。 

  (二)开展“立足岗位,争学雷锋”活动。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职工”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学雷锋活动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三)开展“多方行动,争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创建级文明单位”的工作大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文明劝导、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四)开展“广宣传展形象”志愿服务活动。开设专题专栏,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和文化,宣传一批学雷锋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同时,借助网络平台,积极撰写或转发优秀博文,争做网络文明传播的志愿者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 

  、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是推动我局创建级文明单位的最佳切入点,是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亮点,务必抓精抓细、抓紧抓实,出成果、出实效,深化认识、知行合一。 

  (二)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局属各科室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创建级文明单位的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拓宽志愿服务的领域,突出为困难群众服务,以社会公益服务为重点,组织开展多种类型、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争当雷锋精神新时代接班人,形成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发放倡议书,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干部职工引领、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