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全市专业技术人员2018年度及任职期满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10 08:35       大    中    小     

         

忻人社职函〔2019〕1号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做好全市专业技术人员2018年度 

及任职期满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人力资源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组织人社局,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晋办发〔2017〕73号)和忻州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忻市发〔2018〕1号)精神,规范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工作,根据《山西省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工作暂行办法》(晋人职通字〔1999〕57号),现就全市专业技术人员2018年度及任职期满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 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及任职期满的范围 

  (一)在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的企事业单位内,受聘担任各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都要按规定进行考核。兼任专业技术职务的行政领导,按干部管理权限由主管部门组织考核。 

  (二)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结果作为晋升、调薪、奖惩和能否续聘的依据。 

  (三)年度考核时限为:2018年1月—2018年12月任期;任职期满考核时限为:2016年1月—2018年12月。 

  二、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的内容和标准 

  (一)考核内容 

  考核应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注重实绩、民主公开、分类分级考核的原则。各单位要根据被考核人所聘岗位及其岗位职责,在德、能、勤、绩、廉等全面考核的基础上,对其实际履职、接受继续教育知识更新的实际情况及服务基层情况进行重点考核。 

 (二)考核标准 

各单位要围绕考核内容,分专业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不同层次专业技术职务的考核标准。考核标准按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考核分别制定。工作业绩的考核标准应以年度工作任务为依据,任职期满考核标准应以双方签订的合同要求为依据。考核标准要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应结合岗位职责及工作任务制定,可根据单位事业发展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但不得降低要求。 

对违反法律、法规生育或收养子女情况的,在限制期内一律考核为不称职。 

  (三)考核结果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各单位考核优秀人员的比例一般掌握在本单位参加考核的专业技术人员数的10%以内,最多不超过15%。 

  三、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制度 

  (一)各企事业单位必须建立和实施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及任职期满考核制度,凡未建立考核制度的单位,不得进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 

  (二)各级主管部门要完善现行的考核管理办法,指导各企事业单位实行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与任职期满考核相结合的办法。 

  (三)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业务考绩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的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考核结果要记入业务考绩档案。 

  (四)申请评聘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时,必须按规定由单位人事(职称)部门向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或任职条件审定办事机构提交拟评(审定)人员业务考绩档案材料,凡未建业务考绩档案或不提交业务考绩档案的,其申报不予受理。 

  四、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程序 

  (一)个人履职总结,提交有关的业务进修、业务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填写《山西省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登记表》。 

  (二)单位在一定范围内组成考核单元组织个人述职。 

  (三)各考核单元在个人述职并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初评,提出考核意见(评语)及考核等次的建议。 

  (四)单位考核组织对下属各考核单元提出的考核意见及考核等次的建议进行综合评价,审定考核等次,写出考核评语,并将考核结果通知被考核人。 

  (五)单位人事部门将考核结果归档。 

  (六)被考核人对考核结果如有异议,可在接到通知之日起十日内向单位考核组织提出复核意见,经考核复议后再通知本人。 

  五、考核结果的效用 

  (一)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考核为称职以上的,可以续聘任专业技术职务。 

  (二)任现职的年限达到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要求的,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方能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 

  (三)年度考核和任聘期满考核为不称职或者未参加考核的专业技术人员应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予以解聘和不再续聘,解聘和不续聘人员列为待聘人员。 

对待聘人员,按至少降低一级工资的办法处理;如继续任用,按新聘任职务重新确定工资,其任职年限不再累加。 

  (四)聘期内近三年连续年度考核为优秀,且做出重大贡献的,可推荐破格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近两年连续考核为优秀的,可优先推荐申报高一级职务。 

  (五)全日制院校毕业生(含研究生)见习期满考核不合格(称职)的,不予初聘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 

  (六)企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效用也要与职务晋升和工资待遇挂钩,具体办法由企业参照上述规定制定。 

  六、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的组织实施 

  (一)各级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指导、监督所属企事业单位做好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对考核中发现有损专业技术人员利益行为的,要配合有关部门予以纠正和严肃处理。 

  (二)各专业技术人员要按时、如实参加考核。凡在考核中弄虚作假、谎报业绩的,和任期内不接受继续教育培训进行知识更新的专业技术人员,按考核不称职处理。对拒不参加考核的,考核结果直接视为不称职等次,不能续聘和申请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 

  (三)市直各考核单位必须于2019年6月底前将《忻州市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情况统计表》(附表1)和《忻州市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花名册》(附表2)及电子文件连同《山西省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登记表》原件上报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备案盖章。 

  (四)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按时做好所属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备案工作,在《山西省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登记表》上加注考核意见并加盖考核专用章,考核结果、名单及电子文件报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备案,《山西省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登记表》须加注人社部门的考核意见并加盖考核专用章,未经备案盖章的考核结果视为无效考核结果。 

  有关表格,请登录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http://rsj.sxxz.gov.cn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栏或政务服务资料下载栏查询下载。 

  附1.忻州市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情况统计表 

  2.忻州市专业技术人员年度及任职期满考核登记花名册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