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厅动态

“找技能培训老师不用愁啦”

 时间:2019-08-28 08:5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人社厅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服务地方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

  “找技能培训老师不用愁啦”

  8月24日上午,记者在寿阳县南庄村培训教室看到,学员坐得满满当当,看笔记、练习包装快递易碎品、推“地牛”沿线走不越线……大家都为第二天的结业考试紧张复习。“只有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都合格,才能拿到证书。”学员韩美萍告诉记者。

 

      8月24日,在寿阳县南庄村物流服务师培训班上,

  学员正在进行易碎品快递包装练习。(图片摄影  高建华)

      这是在该村进行的物流服务师培训。山西交控集团投资建设的大型物流园项目今年5月在寿阳县南庄村附近开工,这些日子,由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免费送培训进村的物流服务师培训班分外火爆,村民们纷纷报名。

      韩美萍所说的证书指的是“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合格证书”。

     “有‘证’没‘证’可不一样,”韩美萍在太原做过库管,“没‘证’的库管月收入4000元左右,有‘证’的月收入能达到5000元以上。”得知村里办班的消息,她带着女儿专门从太原回到村里学习,娘俩儿在一个班上课。

      村民物流专业培训需求火爆,但物流专业的培训老师可不好找。“前一段费了好大劲儿,好不容易才找到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专业教师,请来给村民上课。这也是趁着暑假,学院开学以后咋办?”承办培训的寿阳县蓝天梦韵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校长毛丽娟正在为培训“师资”犯愁。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卢建明正在培训学校

  向校长毛丽娟征求意见。(图片摄影  苗 芫)

      “我们这次来,就是要听听你们对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满意不满意,还有什么要求?政策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当日,省人社厅厅长卢建明来到南庄村物流服务师培训班,征求培训班学员的意见。

     “满意,很满意!就是希望物流园快点建好啊!”学员们笑着异口同声说。

     毛丽娟趁机把困难提了出来:“我们县里的培训机构找老师,特别是像物流这样不常见但就业看好的专业老师,有些困难。”

    “你说的是如何在教师配置、教师聘用上统筹资源的问题,省人社厅将会同其他部门,在这方面给予培训机构更大支持。”卢建明当即表态。

 

    8月24日,在寿阳县月嫂培训班上,学员正在认真听课。(图片摄影  苗 芫)

      中午时分,省、县干部仍在座谈征求意见、商议工作。针对县里培训机构遇到的师资问题,省人社厅工作人员表示,正在着力解决,切实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长期看,需要顶层设计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体系。“我们回去就着手先行建立有效调度机制。对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出来的问题,就是要能改就改,能解决马上解决,上下联动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省人社厅很重视我们小机构提出来的问题,当下就研究解决,这回大家需要培训啥,我就组织培训啥,不用为找老师犯愁了。”毛丽娟笑着告诉记者。

      检视问题越具体,解决问题越有针对性。8月24日至26日,省人社厅分别由7位厅领导带队,分赴11个市和部分高校开展“三服务”,针对贯彻落实稳就业政策和技能提升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解决稳定和扩大就业、农民工技能培训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开展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专项行动。

      “我们寿阳发展前景很好,”寿阳县副县长李二平介绍,“别看现在从太原到南庄村开车得一个多小时,年内太原东二环高速路建成,十几分钟就到了,而南庄村就在高速路出口跟前呢!”

      “只要有‘证’,将来大家想到太原发展就到太原;物流园建成了,想在家门口上班,招工铁定是优先招经过培训有技术有经验的,到时候照顾老人也方便。”韩美萍对将来就业很有信心。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卢建明正在现场  征求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图片摄影  苗 芫)      我省连续两年将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每年培训100万人,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2018年全省累计培训110.5万人,涵盖150余个职业;今年截至7月底,全省已组织各种技能提升培训60.6万人,有力带动了广大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山西日报记者  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