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办要闻

【解读】电子社保卡便利你我

 时间:2019-08-20 15:02       大    中    小      来源:人民日报

  瞄准百姓公共服务的需求痛点,让人们的生活更便利,希望类似电子社保卡这样的便民服务再多些。

  人社部日前宣布,截至6月底,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相关城市可以签发电子社保卡。截至7月19日,全国已经签发了2500多万张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什么?简单而言,就是社保卡的“线上版”,拥有这一电子凭证后,个人社保参保信息一目了然,灵活就业者参保缴费可一键搞定,一部手机能完成医院挂号就诊……功能多多,便民服务也多多。其中,光社保参保信息一目了然这个功能,电子社保卡就让很多人为之心动。比如,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人,由于单位代扣代缴社保,个人账户攒了多少钱?每年利息收入有多少?对这样的信息知之甚少。有了电子社保卡,登录相关APP,各项参保信息均在上面显示得清清楚楚,就能更高水平、更大程度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有了电子社保卡,对鼓励更多人参加社会保险也大有益处。近些年,几乎年年都有养老金入不敷出、不够用的传言。每次相关部门都会给予驳斥,论据充分有力。传言年年有的原因之一,还是社保信息的透明度不够。电子社保卡普及后,每个人不仅能掌握自己个人账户上的余额、利息收入等信息,还能了解每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支出等情况,也就不会轻易相信传言了。

  在数字经济时代,电子社保卡全国网络的建构还能起到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的作用,以电子社保卡为线上身份认证凭证,能叠加众多便民功能。比如,电子社保卡实现全国联网、全面普及后,每个人的历史病历、健康大数据的建立将变得更加简单。现在,我们上不同医院看病,都得和医生说一遍自个儿的身体情况。电子社保卡普及后,医生填写电子病历,导入患者社保账号,就能掌握患者的相关信息。时间长了,就能积累起每个人的电子病历档案和健康大数据,看病会少很多麻烦。

  一句话,上线电子社保卡,瞄准的是百姓对于公共服务的需求痛点,目的是让人们的生活更便利。这样的便民服务不妨多些再多些。

  在电子社保卡的推广过程中,目前各地赋予电子社保卡的服务功能也不尽相同,但无论开发什么特色功能,确保全国联网是必须遵循的基本标准,切不可在数字经济时代制造新的“数据孤岛”。另一方面也要避免重复建设。现在不少城市都推出了社保APP或公众号,电子社保卡推广后,要尽量与原有公共服务产品进行整合,避免浪费资源,造成新的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