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局动态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召开2020年度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0-03-06 15:22       大    中    小     

  3月4日,忻州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视频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闫中卿做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林俊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驻市人社局纪检组长于政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各科科长、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人社局负责同志及部分科室单位负责人在本县分会场参会。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全面落实各项主体责任,全市各级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同心同德,艰苦鏖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十项工作受到国家人社部和省、市表彰。全市就业局势稳中有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成果丰硕,社会保障能力巩固提升,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人社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人社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达到预期效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020忻州人社主要从九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人社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地就近开发一批临时性岗位安置就业。通过“点对点”包车、联程运输等方式,将劳动者集中运送至重点企业或重点项目所在地。开展线上招聘和线上培训。高度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理、工资待遇、特殊工时等方面的政策落实。 

  (二)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及早谋划与本地培训工作实际相适应的特色培训项目,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效果。依托全省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实名制平台,实现职业技能提升资金使用监管全覆盖。继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体系建设打造技能培训“精品班”,推进“县县有品牌”劳务输出,提升培训促进就业效果。实行“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提高就业率和增收率。重点加强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等级提升培训,提高中高端技术工人的持证率。举办忻州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全省、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提升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提高技工学校办学质量,充分发挥技工学校培养技能人才主阵地的作用,实现更高比例的取证和更高质量就业。 

  )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推动稳就业政策落实。深入开展援企稳岗专项行动。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防范化解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争取实现“对日劳务输出”零突破。 

   )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充分发挥社会政策的托底功能,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继续实施全民参保扩面工作。落实社保待遇提高政策。落实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提升行动。确保社保待遇发放。推动社保改革落实落地。强化社保基金监管。 

  )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实施高技能人才开发工程,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促进事业单位增强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合理把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利益平衡,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大力实施根治欠薪行动。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完善调解仲裁和信访处理机制。加强市属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 

  )坚决实现脱贫攻坚战决战完胜。抓好培训就业服务全覆盖。抓好深度贫困县全覆盖。抓好政策落实全覆盖。 

  )持续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探索建立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加强窗口单位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行风监督力度。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深化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集中教育有时限,经常教育不断线,使这一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常新。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好党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于政军从履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的角度,传达贯彻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派驻机构2019年的工作情况,部署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一要突出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三是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四是强化节点监督,坚决杜绝“四风”问题。五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拒绝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