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局动态

忻州市人社局参加全省人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0-02-17 09:46       大    中    小     

  2月14日上午,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社系统防控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调度会”,省人社厅厅长卢建明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厅相关处室在省厅主会场参会,各市人社局领导及相关科室在本地分会场参会,各市人社局局长作交流发言。 

  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决策部署,传达人社部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交流调度工作情况,研究安排进一步做好系统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 

 

 

 

 

  市人社局局长闫中卿就我市人社系统新冠肺炎防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 

  卢建明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统筹做好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卢建明强调,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要帮上忙、顶上力、给上劲。要全力确保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简化招聘程序;要加强部门联动和业务协同,对因履行疫情防治工作职责而感染的医护及相关人员,及时认定工伤;要落实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要做好窗口服务单位的疫情防控安全措施,推行不见面服务;要强化行风监督,确保最新政策措施传达到每个基层窗口和工作人员;要做到渠道畅通、服务到位,确保打电话有人接;要加强系统干部职工及其亲属的疫情监测,建立动态台账;要改进会议方式、办公方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要坚决做好技工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统筹兼顾,分类有序做好重点工作。要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利用网络手段,开辟专区集中公开发布企业开复工时间;对暂时无法外出就业的农民工,要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及临时性就业岗位;要积极探索开展线上技能培训,用足用好相关培训平台;要扎实做好对日劳务输出工作;要全面落实2020年一季度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政策,落实好失业保险基金加大援企稳岗政策;要加快推进劳动力建档立卡,做好持卡人员数据库和各部门及系统间数据共享。 三是迎难而上,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要高度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理、工资待遇(特别是春节延长假期期间工资待遇)、特殊工时等方面的政策落实,要积极做好预判和预案,稳慎处理相关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引导缴费,加强基金收支监测,提前做好资金筹资,千方百计确保基本养老金等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在对勇于担当、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开展表彰奖励。 

  卢建明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坚决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工作机制。省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组成员分兵把口。省厅还建立了指导市人社局的工作机制,每位厅领导包一个市,帮助解决工作遇到的问题,指导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人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系统性、关联性、耦合性很强,必须树立全局观念、整体意识,兼顾各方面、各区域的利益;三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推进工作落到实处。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积极担当,确保政令畅通,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