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局动态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举办“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的公告

 时间:2019-08-27 08:53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动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根据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推进会暨“首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有关要求,现将举办“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大赛的主题:技能改变人生 匠心成就未来

  本届大赛围绕国家公布的急需紧缺职业(工种)项目和全省首届技能大赛的30个职业(工种),结合我市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工作实际,选择通用性强、就业面广、成长性好、有引领作用特别是具有本地特色的劳务品牌、非遗项目和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项目,作为我市比赛项目。具体选择范围为:砌筑工、电气装置、钢筋工、数控铣、数控车、电子技术、工业控制、CAD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移动机器人、焊工(焊接)、钳工、模具工、电工、信息网络布线、花艺、平面设计技术、剪纸工、刺绣工、美容师、美发师、餐厅服务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家政服务员、电子商务师、果树嫁接。

  大赛命题标准遵循“坚持标准、重视基础、全面考核、反映水平”的原则,以各工种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工)的理论和技能知识为基准,适当增加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等相关知识和能力要求,由大赛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统一命制和使用国家职业技能考核题库相结合的方法命题。

  凡16周岁以上,在我市从事相关职业(工种)的城乡劳动者,均可于8月22日18时前向所在县(市、区)人社局实地报名参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三晋技术能手”等称号获得者,原则上不再作为选手参加本次大赛。

  大赛以各县(市、区)为单位组成代表队,每个代表队参赛项目(工种)不少于5项,每个职业(工种)项目参赛选手3人、领队1人、联络员1人、指导教练(教师)1人。

  每个比赛工种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名次荣誉证书。获得前3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报请市人民政府授予“忻州技术能手”称号。比赛工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范围内的获奖选手可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对已具备高级工资格的,优先推荐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各职业(工种)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励,同时确定为我市参加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储备选手和集训选手。

  大赛不收取报名费。市区外的参赛选手食宿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通过大赛获得国家职业资格晋升的选手,免收职业技能鉴定费。

  大赛时间为2019年9月3日至5日。主赛区设在市高级技工学校,根据竞赛工种设5个赛点。

  大赛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电视台、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协办,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市高级技工学校、山西海运技工学校、山西九原技工学校具体承办。同时,在保德县设立“保德好司机”专场,由保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具体承办。

  大赛组委会综合组联系方式:

  联系人:高建民

  电话:3333638,18703500221

  邮箱:2801571088@qq.com

  各县区报名联系方式:

  忻府区人社局联系人:王紫成 电话:15135021377

  定襄县人社局联系人:郭爱琴 电话:15934289111

  原平市人社局联系人:杨宝珠 电话:15034497245

  五台县人社局联系人:刘志峰 电话: 15935015995

  代 县人社局联系人:王秉权 电话:18135024050

  繁峙县人社局联系人:赵欣龙 电话:13037026190

  宁武县人社局联系人:朱晓英 电话:13835003649

  静乐县人社局联系人:张军平 电话:13203402638

  神池县人社局联系人:白建军 电话:13753067896

  五寨县人社局联系人:郭效峰 电话:18135007377

  岢岚县人社局联系人:贾桂生 电话:13191208286

  河曲县人社局联系人:乔永生 电话:13033400215

  保德县人社局联系人: 孙明光 电话:18735024748

  偏关县人社局联系人:高晓东 电话:18603503797

  忻州经济开发区组织人社局联系人:刘欣利 电话:13935008193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