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人社文件

印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23 11:04       大    中    小     

  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根据忻州市文明委《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请你们按照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实施。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18日      

    

  

  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市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成果,广泛组织发动各支部职工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各党支部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特制订2020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理念,努力发展健康向上的节庆文化,使民族传统节日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 

  二、主要活动安排 

  以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群众性精神文明实践活动,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局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 

  )春节(元宵节),以崇德向善、团圆平安、尊老爱幼为主题开展活动 

  依托“春风行动”招聘会、“就业援助月”,精心组织各类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通过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的形式,深入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困难群众走访慰问,解决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让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年。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人事科、市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各党支部 

  (二)清明节,以纪念故人、缅怀先烈为主题开展活动 

  开展“清明祭先烈”活动。充分发挥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认真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的群众性纪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为革命烈士扫墓,开展党员、团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引导人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并在活动前后就地开展清扫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倡导人们以敬献鲜花、网络祭扫等现代文明的祭奠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引导人们在祭祀活动中一切从简,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利用中央文明办网站和忻州文明网、“忻州随手拍”网上纪念馆,组织干部职工以网上签名寄语为主要内容的网上祭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缅怀先烈、慎终追远。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局党组办)、各党支部 

  (三)端午节,以“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为主题开展活动 

  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对公共环境进行清理,清除卫生死角,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提升社区、创文包点片区等公共场所文明形象同时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扶贫点,为留守儿童、因境儿童、残疾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士送上节日祝福,与他们共度端午佳节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局党组办)、各党支部 

  (四)中秋节,以“团结、团圆”为主题开展活动 

  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建设和睦家庭,开展以宣扬家庭美德为内容的“道徳讲堂”活动开展以“互助友爱、共度佳节”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围绕敬老助残、扶贫帮困、清洁环保文明护绿等内容集中开展向孤寡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献爱心,清扫环境卫生等活动。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局党组办)市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市农民工工作服务中心、各党支部 

  (五)重阳节,以“孝亲敬老”为主题开展活动 

  开展义诊体检进社区(农村)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为扶贫帮扶点孤寡老人、贫困户等特殊人群进行健康体检、义诊等活动。同时,在社区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责任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局党组办)、局扶贫办 

  (六)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现代节日期间,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劳动节期间,突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主题,举办先进人物事迹表彰奖励,大力倡导劳动光荣、工作快乐,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建党节期间,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开展先进党员、先进党组织的表彰会、报告会、基层宣讲、演讲征文及展览展示活动。掀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高潮。 

  国庆节期间,举行升国旗仪式,突出“爱祖国爱家乡”主题,决胜全面小康、推动改革发展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激发广大市民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局党组办)、各党支部 

  (七)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1、围绕“3.5”学雷锋日和“12.5”国际志愿者日,持续推进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实践“植树节”“世界环境日”“中国低碳日”期间,积极组织机关部、社区群众开展爱绿护绿、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绿色环保意识践行低碳生活理念。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期间,突出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举办祭奠烈士、演讲征文等活动缅怀烈士丰功伟绩。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局党组办)、各党支部 

  2、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织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科室)单位,参加忻州市国家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劳动关系和仲裁监察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局信息中心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各党支部要做好统筹协调,制定实施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确保主题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全员参与。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微信微博发布、设置专门网页等形式,大宣传节日文化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各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3、注重总结,整编归档。各支部要注重对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材料的收集留存和整理归档,在每个活动结束三个工作日内,把开展活动的情况说明(800字左右)和实景图片(每个活动照片不少于5张;备注信息为:活动单位、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内容、活动人数;拍摄图片时要突出主题、有明显标识)电子版报送至局机关党委(党组办)邮箱,优秀作品将在人社局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 

    

  联系人:薛玉珍  周雅忻 

  :xzsrsjdw@163.com 

  电话:33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