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人社文件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全市人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1-26 11:01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组织人社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人力资源部,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为加强全市人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防控人社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重点,开展相关防控工作。现将《全市人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25日

  全市人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人社部门职责,配合做好我市疫情防控,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市人社系统的疫情处置和防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和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目标原则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决保护好我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维护全市大局稳定为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协调配合;部门联动,联防联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原则。

  三、组织体系

  市人社局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

  组  长:闫中卿(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梁银亮(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林俊(党组成员、副局长)

          敬培军(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  蕙(党组成员、副局长)

          于政军(党组成员、市纪检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组组长)

          魏  君(党组成员、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于顺龙(二级调研员)

          张亮平(二级调研员)

          栗中伟(三级调研员)

  成  员: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和协同处置工作。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任家春

  副主任(联络员):肖崇德 13935030296

                    侯晴得13835019899

  四、工作职责

  (一)指导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中受到伤害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伤保险政策落实以及待遇支付。(责任部门:工伤保险科、工伤保险中心)

  (二)指导有关单位按照关于传染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的有关规定,对直接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责任部门:工资福利科)

  (三)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责任部门:劳动关系和仲裁监察科、劳动保障监察行政综合执法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四)指导技工学校和培训机构做好防控工作,督促其制定工作领导组、工作预案,做好开学前学生摸排、医疗室建设等工作。(责任部门:职业能力建设科、高级技工学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各县人社局要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四铁”工作要求,在属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狠抓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切实做好人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各单位要根据目标任务,结合本地区和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标准、责任分工、工作要求、工作效果。

  (三)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风险意识。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展板、办公软件、网站、微博、微信、随手拍平台等媒介,加强对单位职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宣传、教育,普及肺炎疫情相关知识。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个人勤洗手,家里勤通风;要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购物、聚会,出行戴上口罩,减少接触密集人群;不要购买不安全的“野味”等肉食产品;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及时到医院就诊。

  (四)加强应急值守,严格信息报送。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为加强沟通联络,请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市局责任部门指定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政务信息日报送工作联络人,并将姓名、职务、电话于1月25日下午5点前报市人社局值班室,从即日起,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要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采取的措施、单位内部防控等情况于每日下午3点前报局办公室邮箱。

  市人社局办公室邮箱:xzsrsjbgs@163.com

  市人社局办公室电话(0350)333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