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人社文件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电子社保卡宣传月暨“民生山西”APP应用推广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10-16 17:49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组织人社局:

  按照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通知要求,2019年10月26日--11月30日在全省开展电子社保卡宣传月暨“民生山西”APP应用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于2019年10月26日在全省同步举行。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为指导思想,充分认识到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互联网+”服务新业态、新趋势的必然要求,是改善社保卡持卡人服务体验,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线上化和移动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全面开展“民生山西”APP推广应用是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是打通服务群众“最

 

 

  

  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各县(市、区)在年底确保不低于20%的持卡人领取电子社保卡,不低于25%的持卡人注册使用“民生山西”APP。

  二、宣传内容

  本次宣传月的原则是“统一宣传步调、发出人社强音、扩大群众影响”,宣传主题一方面立足于电子社保卡的线上实人认证优势,以保证持卡人信息准确、安全为根本原则,电子社保卡依托全国社保卡平台,以全国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为支撑,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底座,结合电子认证、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构建网络与实人之间的可信连接,确保群众能够在互联网上真正实现“实人、实名、实卡”,高效、安全地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乃至政府其他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另一方面立足于“民生山西”APP线上服务优势,通过整合人社、政府公共服务、金融等领域线上服务,重点推进线上查询社保权益记录、线上就医购药支付结算、线上办理参保缴费、线上待遇资格认证、线上办理职业资格认证、线上人社公共服务办事凭证等业务场景应用。同时将进一步支持跨部门应用,助力政府公共服务,促进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

  三、宣传形式

  (一)在人社系统内部普及电子社保卡相关知识。各县(市、区)人社局要组织人社系统内部工作人员学习掌握“民生山西”APP 下载安装和各项功能使用方法,普及电子社保卡相关知识。在县(市、区)人社业务经办机构、乡镇社保所等张贴宣传海报,向办事群众分发宣传资料,引导办事群众下载“民生山西”APP、申领电子社保卡。

  (二)与合作银行和重要民生渠道密切合作。现在我省电子社保卡的签发渠道除“民生山西”APP外,还增加了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手机银行APP、支付宝、山西医保、健康山西、“三晋通”微信公众号等。各县(市、区)要积极与本地各发卡银行沟通交流,定制本地化应用和推广方案,依托电子社保卡支付码功能,开通移动支付应用场景。各县(市、区)可借助发卡银行网点多、支付宝使用范围广和重要民生签发渠道影响力大的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宣传月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在全县(市、区)范围内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电子社保卡宣传。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在辖区内全部经办服务窗口开展宣传,还可组织专人走进大型厂矿、企业、社区、农村宣传电子社保卡、宣传“民生山西”APP,结合当地的工作实际和人文特点,改进和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设计编印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的宣传资料。各县(市、区)可联合医保部门在医院、卫生所、药店向就医购药群众宣传电子社保卡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引导群众申领电子社保卡。同时还可在电视、电台、报纸、人社自媒体以及社会上信用良好、影响力大的微信公众号来加大宣传电子社保卡,可以在人流密集区如公园、公交车、生活社区等地张贴宣传海报或宣传标语。

  (四)开展我为“民生山西”建言献策有奖评选活动。各县(市、区)要积极争取发卡银行的支持,就如何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人社服务”体系,实现“线上一网通办”,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有奖评议活动,奖金存入获奖者“民生山西”APP的电子钱包个人账户。评议活动采取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人社业务线上化的公众建言献策活动的积极性,征集更全面、更专业和更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四、活动步骤

  (一)筹划准备(2019年10月12日-10月20日)。各县(市、区)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并于10月19日前报市局信息中心备案。

  (二)启动仪式(2019年10月26日)。10月26日上午9时,市局及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同步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市局与忻府区人社局联合举行启动仪式,忻府区人社局负责协调宣传活动场地。

  (三)组织实施(2019年10月26日-11月30日)。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在宣传月根据活动方案,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做到横向联合、纵向联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形成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宣传声势。

  (四)总结深化(2019年12月)。各县(市、区)及时总结宣传月活动情况,研究制定进一步推动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的方法和举措,把宣传活动引向深入。2019年12月5日前将电子社保卡宣传月活动情况报市局。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厅党组高度重视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和“民生山西”应用工作,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本次宣传月活动,将其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深入开展“三服务”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精心筹划,认真组织,抓好落实,成立“电子社保卡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筹划和落实工作,保证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密切协调,分工合作。各县(市、区)要主动协调各发卡银行、各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密切沟通,抓好整体策划,落实好电子社保卡知识解读、宣传品发放、现场咨询、入户宣传等工作,及时收集汇总和报送活动情况。

  (三)突出重点,增强实效。要把推动电子社保卡的顺利签发、“民生山西”APP各项应用贯穿宣传活动的全过程,抓住重点、把握节奏,提高效果。在宣传内容上要把“民生山西”APP上的和民生有密切联系的如:资格认证、社保缴费、社保查询、支付结算等应用场景推荐给群众,同时引导群众下载电子社保卡。

  附件:统一宣传标语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9年10月12日

  附件:

  统一宣传标语

  1、 全方位关注惠民政策,零距离享受人社服务

  2、 关注“民生山西”,服务就在身边

  3、 关注民生政策的窗口,服务参保群众的桥梁

  4、 掌上关注人社个人信息,指间办理人社精准服务

  5、 电子社保卡、服务于民、方便于民

  6、 电子社保卡、一卡多能,一卡多用

  7、 社保卡人社发,保障你我他

  8、 电子社保卡,智慧保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