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人社文件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28 16:44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人力资源部,各有关单位:

  现将《“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8月14日

  “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

  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动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根据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推进会暨“首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有关要求,经市政府批准,决定举办我市“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为指引,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总体思路,以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为抓手,以提升技能促进就业为宗旨,以发展壮大人才队伍、适应忻州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全省技能大赛为契机,全力提升全民技能,弘扬培育工匠精神,激励带动我市劳动者走出一条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增收的新路子,为我市全面脱贫、转型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二、活动目标

  通过举办我市“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活动,进一步推动落实我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深入实施,搭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平台,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和展示才能创造机会和条件,培养一批适应忻州经济发展的较大规模的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打造一批具有忻州地方特色和鲜明标签的劳务品牌,努力把忻州打造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劳动者就业创业之地和美好生活的实现之地。

  三、大赛主题和原则

  (一)大赛主题:技能改变人生 匠心成就未来

  (二)大赛原则:

  1、公平。建立“赛务公开、全程监督、工作回避、重点巡视”四位一体的公平保障机制,提高大赛的社会公信力。

  2、公开。大赛采取开放竞赛场所和组织现场观摩等方式,积极营造开放性办赛的良好氛围。

  3、共赢。使参赛人员、企业需求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大赛打造成技能人才选拔评价的平台、企业人才学习交流的平台、政校企协沟通合作的平台。

  4、节俭。统筹利用办赛资源,科学制定办赛方案,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节俭美德内化为办赛的自觉要求。

  四、大赛内容

  围绕国家公布的急需紧缺职业(工种)项目和全省技能大赛的7类30个职业(工种)项目,结合我市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工作实际,选择通用性强、就业面广、成长性好、有引领作用的部分职业(工种)特别是具有本地特色的劳务品牌、非遗项目和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项目,作为我市比赛项目。同时,在保德县设立“保德好司机”专场。

  全省技能大赛的7类30个职业(工种)项目:

  (一)运输与物流类(3个):车身修理、汽车技术、汽车喷漆。

  (二)结构与建筑技术(3个):砌筑工、电气装置、钢筋工。

  (三)制造与工程技术(11个):数控铣、数控车、电子技术、工业控制、CAD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移动机器人、焊工(焊接)、钳工、模具工、电工。

  (四)信息与通信技术(1个):信息网络布线。

  (五)创意艺术与时尚(4个):花艺、平面设计技术、剪纸工、刺绣工。

  (六)社会与个人服务(7个):美容师、美发师、餐厅服务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家政服务员、电子商务师。

  (七)农业类(1个):果树嫁接。

  五、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成立“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附件1),负责大赛组织、指导、协调、管理、仲裁。组委会下设综合组、竞赛组、裁判组、仲裁组、监审组、电视报导组、宣传组和保障组,负责大赛的相关技术工作及具体组织实施。组委会综合组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六、实施单位

  (一)主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协办单位: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电视台、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

  (三)承办单位:忻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忻州市特种设备协会、忻州市烹饪协会、保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参与单位: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行业协会及相关培训机构。

  七、大赛时间、地点

  (一)时间:2019年9月3日-5日。

  (二)地点:大赛主赛场设在市高级技工学校。根据竞赛工种项目分若干分赛场。

  (三)具体安排

  1、8月15日-20日,各县(市、区)、各有关企业、培训学校(技工学校)组织初选初赛。

  2、8月21日-22日,各县(市、区)完成组队并向大赛组委会综合组报名参赛(报名时间截至8月22日18时)。

  3、8月23日,大赛组委会根据报名情况确定正式比赛工种、地点等相关事宜。

  4、8月24日-9月2日,完成比赛各职业(工种)场地、设备、耗材、人员食宿安排等有关准备工作。

  5、9月3日-5日,举行启动仪式,市高级技工学校等各赛点正式开始比赛。

  6、9月中下旬,召开“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

  八、大赛命题标准

  遵循“坚持标准、重视基础、全面考核、反映水平”的原则,以各工种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工)的理论和技能知识为基准,并在各组别适当增加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等相关知识和能力要求,由大赛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统一命制和使用国家职业技能考核题库相结合的方法制订。

  九、裁判选定

  为保障大赛质量,突出公平性、公正性,每个竞赛工种要选聘行业领域内具有国家级、省级裁判资格的人员担任比赛裁判组长,其他裁判也要具备各职业(工种)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工)的理论和技能水平。

  十、参赛办法

  (一)参赛对象:

  凡年满16周岁,在我市从事相关专业、职业的城乡劳动者不受学历、工作经验限制,均可报名参赛。“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三晋技术能手”等称号获得者,原则上不再作为选手参加本次大赛。

  (二)组赛方式:

  1、以各县(市、区)为单位组成代表队。各类城乡劳动者按照从业所在地向当地人社部门报名参赛(附件2),报名方式为实地报名。

  2、各县(市、区)负责组织初选、初赛,并按期组织代表队参加市级比赛(附件3),每个代表队参赛职业(工种)项目不得少于5项。

  3、各参赛单位要对照30个职业(工种)项目范围,围绕特色品牌、技能特长筛选报送参赛项目,大赛组委会将综合报名情况确定比赛项目。

  4、各县(市、区)代表队限报领队1人,联络员1人,每个职业(工种)项目指导教练1人、参赛选手3人。

  十一、奖励办法

  (一)个人奖

  1、每个比赛职业(工种)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名次荣誉证书。

  2、每个比赛职业(工种)(参赛选手不低于30人)获得前3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报请市人民政府授予“忻州技术能手”称号,竞赛职业(工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范围内的获奖选手可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对已具备高级工资格的,优先推荐晋升技师职业资格。

  3、各职业(工种)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励。

  4、参加市级比赛的选手,按照本次大赛所取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为我市参加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储备选手和集训选手。

  (二)团体奖

  以各代表队全部参赛职业(工种)项目的参赛成绩计算团体总分,对获得团体总分前3名的代表队,由组委会颁发优胜奖牌。

  (三)优秀组织奖

  对综合工作突出的各代表队、企业,根据参赛项目、人数及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3名,由组委会颁发奖牌。

  (四)特殊贡献奖

  对贡献突出的协办单位和技术支持单位,由大赛组委会颁发奖牌。

  十二、职责分工

  (一)市人社局负责协调组织实施、统筹管理、备案管理和监督指导工作。

  (二)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负责宣传发动企业职工、青年、妇女等各类城乡劳动者积极参加竞赛工作,并对大赛优胜者按规定给予相关奖励。

  (三)市高级技工学校和有关培训机构负责相关专业工种竞赛的组织管理,并负责本赛区赛点各竞赛工种的相关工作和场地设置、设施设备、耗材、食宿安排等组织工作。

  (四)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负责本区域内的大赛宣传发动、初赛和组队参赛的相关事宜。

  (五)市职业技能鉴定服务中心主动对接省级鉴定中心,负责各工种竞赛命题工作和职业资格晋升工作,并负责裁判的聘请、联络、协调等相关工作。

  (六)市电视台负责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大赛举办情况和具体成效,组织采访参赛选手分享参赛经历和交流宣传推广技能竞赛成果。

  十三、有关要求

  (一)为保证大赛圆满成功,大赛组委会要细化分解任务,把握工作进度,采取定期会议和集中办公等形式,保障大赛各项任务落实。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紧密配合,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各承办单位及企业(学校)要制定工作方案,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本赛区赛点竞赛工作安全有序、平稳顺利。

  (三)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和属地企业,广泛进行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初赛初选,做好本地职业(工种)、选手的选拔推荐和参赛组织管理工作。

  (四)本次比赛不收取报名费。市区外的参赛选手食宿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交通费用由各参赛单位自理。各代表队负责为参加比赛的选手购买意外保险。

  (五)通过大赛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晋升的选手,免收职业技能鉴定费。

  (六)大赛资金支出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监管,保障资金使用效益。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节俭办赛,务求工作实效。

  大赛组委会综合组联系人:高建民

  电话:3333638,18703500221  邮箱:2801571088@qq.com

  附件:1、“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2、“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忻州

  市职业技能大赛参赛人员报名表

  3、“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

  附件1

  “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

  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主  任:闫中卿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副主任:胡  蕙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于政军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组长

  于顺龙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

  任德荣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处级干部

  刘晋生    市工信局(国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

  康金堂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杨春枝    市卫健委调研员

  张巨伟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左文蕾    市总工会副主席

  李子彦    共青团忻州市委副书记

  吴国兰    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赵宏伟    市电视台台长

  弋  平    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刘润光    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

  张建林    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工会主席

  郝  斐    市烹饪协会会长

  王俊睿    市特种设备协会秘书长

  组委会下设综合组、竞赛组、裁判组、仲裁组、监审组、电视报导组、宣传组和保障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策划和处理有关大赛的相关技术工作及具体组织实施。组委会综合组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

  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一、综合组

  组长:胡蕙(兼)

  成员:顾尚荣、张慧、高建民、宋利刚、曹子超

  职责:负责整个活动方案的设计、策划,负责组织报名及相关情况的收集汇总,按照组委会的指令协调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督促各组工作进度,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竞赛组

  组  长:刘润光(兼)

  副组长:张  慧

  成  员:孙明光、郝斐、王俊睿

  职责:负责参赛职业(工种)项目的规划、赛点场地布置、工位设置等赛事组织安排;负责代表队报到、食宿安排及比赛期间学员的组织管理;制订所在赛点竞赛工种技术文件、赛点赛事指南等;负责所在赛点参赛工种裁判员的选聘;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裁判组

  组  长:李建军

  成  员:各比赛工种裁判长、曹子超、李瑶、卫伟

  职责:负责整个竞赛活动的比赛裁判工作、审核各竞赛工种技术文件;负责裁判长的聘请、联络、协调等相关工作;负责获奖选手的职业资格晋升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仲裁组

  组  长:任德荣(兼)

  成  员:各比赛工种的裁判长

  职责:负责对不符合大赛和赛项规定的申诉进行受理,组织复议,并及时将复议结果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诉方,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监审组

  组  长:于政军(兼)

  成  员:杨玉泉、姚晨红、魏涛

  职责:负责整个竞赛活动的监督、检查,确保每一环节的公开、公平、公正,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电视报导组

  组  长:赵宏伟(兼)

  成  员:刘满成、任  浩、曹建华

  职责:制定大赛全程录制播放工作方案;发布大赛新闻公告;全程录播、策划制作相关节目;组织筹备大赛表彰大会;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七、宣传组

  组  长:曹建华

  成  员:王立军、薛顺元

  职责:联络协调相关新闻单位对参赛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和新闻报道;负责大赛全程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七、保障组

  组长:任家春

  成员:赵刚、薛顺元、张俊义、李旭田、贺林旺。

  职责:负责整个活动的会务组织安排,承担赛事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大赛应急预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完成启动仪式的标牌标识、代表证、参赛证、裁判证(裁判长、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证件的设计制作;完成获奖选手奖杯、证书的订制;协助赛点完成参赛代表队和裁判的食宿、交通等事宜,并按照有关财务规定制订大赛的具体标准;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附件2

  “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

  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参赛人员报名表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近期免冠

一寸红底

照片

文化程度

 

民族

 

政治面貌

 

本人身份

□学生  □教师  □职工  □其他

手机

 

所在单位、

学校、企业

 

邮箱

 

户籍地或

现居住地

 

现有职业

资格证书

名称、等级

 

参赛职业

(项目)

 

曾获得荣誉

 

体检结论

(有无不适宜参赛疾病)

 

各县(市、区)人社局意见

(章)

年     月     日

大赛组委会

意见

(代章)

年     月     日

备注

1、本报名表复印有效。

2、正式比赛时,选手需携带身份证原件,以备核查。

  附件3

  “农信杯”山西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第一届

  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

  报名单位:(加盖公章)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序号

姓 名

性别

身份证号

参赛项目

人员身份

联系方式

             
             
             
             
             
             
             
             
             
             
             
             
             
             
             
             

  注:人员身份填写领队、指导教师(教练)或参赛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