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人社文件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D类1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9-06-18 07:39       大    中    小     

尊敬的王玉民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残疾人十六年义务教育”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对促进我市残疾人教育和就业,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二、您提出的情况和问题需给您说明的是,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出台的有关残疾人义务教育和就业援助政策,残疾人教育和就业事业有了进一步发展。

  三、关于您提出的“关于残疾人十六年义务教育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认真采纳,认真落实。经过协调市教育局进行梳理研究后就我市残疾人教育、就业情况和下一步措施介绍如下:

  一、忻州市特殊教育现状及发展前景

  我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4所,特教辅读班1个。大量的残疾儿童以随班就读为主,一部分重度残疾儿童接受送教上门教育。

 

 

  

  到2020年,我市将形成较为完善的特殊教育体系,为每一位残疾儿童少年提供更加适合的教育。按照《忻州市残疾人教育提升工程》规划,我市残疾人教育将有如下发展。

  1.提高残疾儿童教育水平。以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为重点,扩大特殊教育资源总量,提高贫困地区残疾儿童教育普及水平。按照“一人一案”要求,采用多种形式安排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继续完善特教学校和特教资源中心建设,改善特教学校办学条件,提高质量和水平。

  2.扩充特教资源总量。与忻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统筹规划,新建并搬迁忻州市特教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层次,建成十二年制、类别齐全、办学规模能达200人的标准化综合特殊教育学校;30万人口以上的原平、五台两县(市),要完善县级特教学校建设;20-30万人口的县要办好特教辅读班,建设好特教资源教室;其他县要以多种形式开发特教资源,为残疾儿童少年提供教育服务。

  3.提高特教经费保障水平。从2016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达到6000元。之后将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而提高。

  二、关于十六年义务教育的提议

  我国现在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十六年义务教育的建议我局将通过系统渠道向教育部、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反映,由上级部门决定。

  三、关于就业创业的提议

  1、组织开展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帮助残疾人就业。今年上半年已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助残日”等活动,努力缓解残疾人就业难,为残疾人充分就业创造积极的条件。并在市政务大厅劳动力市场服务窗口,常年开设就业指导、政策宣传、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就业援助等服务。

  2、实行政策兜底。对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对被确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就业的残疾人,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帮扶。

  3、推进以培训促就业。建立残疾人数据库和实名制登记台账,详细掌握残疾人的年龄结构、素质技能、就业意向、培训意愿等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最大限度缩短培训与就业的距离,通过培训促进就业创业、促进技能提升、为其实现充分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4支持残疾人创业带动就业。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可享受创业培训和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提供创业项目、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服务。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部门负责人:

  科室负责人:张会军

  承  办  人:张会军

  联 系 电 话:3333618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9年5月25日